数控机床维修常用的工具和仪器


一、常用的数控机床维修工具

1.拆卸及装配工具

(1)单头钩形扳手:分为固定式和调节式,可用于扳动在圆周方向上开有直槽或孔的圆螺母。

(2)端面带槽或孔的圆螺母扳手:可分为套筒式扳手和双销叉形扳手。

(3)弹性挡圈装拆用钳子:分为轴用弹性挡圈装拆用钳子和孔用弹性挡圈装拆用钳子。

(4)弹性手锤:可分为木锤和铜锤。

(5)拉带锥度平键工具:可分为冲击式拉锥度平键工具和抵拉式拉锥度平键工具。

(6)拉带内螺纹的小轴、圆锥销工具(俗称拨销器)。

(7)拉卸工具:拆装在轴上的滚动轴承、皮带轮式联轴器等零件时,常用拉卸工具,拉卸工具常分为螺杆式及液压式两类,螺杆式拉卸工具分两爪、三爪和铰链式。

(8)拉开口销扳手和销子冲头。

2.常用的机械维修工具

(1)尺:分为平尺、刀口尺和90°角尺。

(2)垫铁:面为90°的垫铁、角度面为55°的垫铁和水平仪垫铁。

(3)检验棒:有带标准锥柄检验棒、圆柱检验棒和专用检验棒。

(4)杠杆千分尺:当零件的几何形状精度要求较高时,使用杠杆千分尺可满足其测量要求,其测量精度可达0.001mm。

(5)万能角度尺:用来测量工件内外角度的量具,按其游标读数值可分为2′和5′两种,按其尺身的形状可分为圆形和扇形两种。

二、常用的数控机床维修仪表

1.百分表

百分表用于测量零件相互之间的平行度、轴线与导轨的平行度、导轨的直线度、工作台台面平面度以及主轴的端面圆跳动、径向圆跳动和轴向窜动。

2.杠杆百分表

杠杆百分表用于受空间限制的工件,如内孔跳动、键槽等。使用时应注意使测量运动方向与测头中心成垂直,以免产生测量误差。

3.千分表及杠杆千分表

千分表及杠杆千分表的工作原理与百分表和杠杆百分表一样,只是分度值不同,常用于精密机床的修理。

4.比较仪

比较仪可分为扭簧比较仪与杠杆齿轮比较仪。扭簧比较仪特别适用于精度要求较高的跳动量的测量。

5.水平仪

水平仪是机床制造和修理中最常用的测量仪器之一,用来测量导轨在垂直面内的直线度、工作台台面的平面度以及零件相互之间的垂直度、平行度等,水平仪按其工作原理可分为水准式水平仪和电子水平仪。水准式水平仪有条式水平仪、框式水平仪和合像水平仪3种结构形式。

6.光学平直仪

在机械维修中,常用来检查床身导轨在水平面内和垂直面内的直线度、检验用平板的平面度,光学平直仪是当前导轨直线度测量方法中较先进的仪器之一。

7.经纬仪

经纬仪是机床精度检查和维修中常用的高精度的仪器之一,常用于数控铣床和加工中心的水平转台和万能转台的分度精度的精确测量,通常与平行光管组成光学系统来使用。

8.转速表

转速表常用于测量伺服电动机的转速,是检查伺服调速系统的重要依据之一,常用的转速表有离心式转速表和数字式转速表等。

三、常用的数控机床维修仪器

在数控机床的故障检测过程中,借助一些必要的仪器是必要的,仪器能从定量分析角度直接反映故障点状况,起到决定作用。

1.测振仪器

测中最常用、最基本的仪器,它将测振传感器输出的微弱信号放大、变换、积分、检波后,在仪器仪表或显示屏上直接显示被测设备的振动值大小。为了适应现场测试的要求,测振仪一般都做成便携式与笔式测振仪,测振仪外形如图1-18所示。

测振仪用来测量数控机床主轴的运行情况、电动机的运行情况,甚至整机的运行情况,可根据所需测定的参数、振动频率和动态范围,传感器的安装条件,机床的轴承型式(滚动轴承或滑动轴承)等因素,分别选用不同类型的传感器。常用的传感器有涡流式位移传感器、磁电式速度传感器和压电加速度传感器。也是有效的。

目前常用的测振仪有美国本特利公司的TK-81、德国申克公司的VIBROMETER-20、日本RI-0N公司的VM-63以及一些国产的仪器。

测振判断的标准,一般情况下在现场最便于使用的是绝对判断标准,它是针对各种典型对象制定的,例如国际通用标准ISO2372和ISO3945。

相对判断标准适用于同台设备。当振动值的变化达到4dB时,即可认为设备状态已经发生变化。所以,对于低频振动,通常实测值达到原始值的1.5~2倍时为注意区,约4倍时为异常区;对于高频振动,将原始值的3倍定为注意区,约6倍时为异常区。实践表明,评价机器状态比较准确可靠的办法是用相对标准。

2.红外测温仪

红外测温是利用红外辐射原理,将对物体表面温度的测量转换成对其辐射功率的测量,采用红外探测器和相应的光学系统接收被测物不可见的红外辐射能量,并将其变成便于检测的其他能量形式予以显示和记录,红外测温仪外形如图1-19所示。

按红外辐射的不同响应形式,分为光电探测器和热敏探测器两类。红外测温仪用于检测数控机床容易发热的部件,如功率模块、导线接点、主轴轴承等。主要制造厂商有中国昆明物理研究所的HcW系列,中国西北光学仪器厂的HCW-1、HCW-2,深圳江洋光公司的IR系列,美国LAND公司的CYCLOPS、SOLD型。

利用红外原理测温的仪器还有红外热电视、光机扫描热像仪以及焦平面热像仪等。红外诊断的判定主要有温度判断法、同类比较法、档案分析法、相对温差法以及热像异常法。

3.激光干涉仪

激光干涉仪可对机床、三测机及各种定位装置进行高精度的(位置和几何)精度校正,可完成各项参数的测量,如线形位置精度、重复定位精度、角度、直线度、垂直度、平行度及平面度等。其次,它还具有一些选择功能,如自动螺距误差补偿(适用大多数控系统)、机床动态特性测量与评估、回转坐标分度精度标定、触发脉冲输入输出功能等。

激光干涉仪用于机床精度的检测及长度、角度、直线度、直角等的测量,精度高、效率高、使用方便、测量长度可达十几米甚至几十米,精度达微米级。

行业动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